在看過這部動畫前,我對伊朗的認識大約就和一隻浮游生物在大海裡佔的空間一樣多。
看完本片之後,浮游生物大概有長到熱帶魚那麼大了,不過它依然是遊在海裡。

電影拍得很好懂,簡單的歷史交待,簡單的戰爭畫面,但可以去深思那背後的沈重。

為求保身女主人公被深愛的父母送出國,在和平的、飄散著大麻氣味的歐洲獨自生活,而伊朗是連年的戰爭與死傷。故鄉在受苦,惟有自己偷生的心情並不好受,沒有朋友家人,一個人掙扎渡過了少女時期,歷經失敗戀愛搞得差點死點,在醫院醒來時決定回家鄉,那時主角還不到廿歲。

回到故鄉後,親友中有人死了、有人殘癈。13歲男子便可從軍的戰爭雖己結束,但政治的不安定仍然持續,對女性的約束桎梏更是嚴苛。在見到失去手臂與腿的童年玩伴時,主角為情所傷的情景相較下似乎顯得微不足道,然而戰爭的傷口才算是傷口嗎,為了石油隱藏在背後操縱的西方國家,對爭戰雙方皆援以軍火之下打的8年戰爭,細究到最後究竟哪一邊比較愚昧呢?這可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回答的。

在出國前夕,奶奶對主角說的話令人十分感動。
大意是「妳以後還會遇到很多混帳,但不要理會他們,因為自卑和報復心理才是真正傷害妳的事。永遠要記住妳是伊朗人,並且永遠保持誠實與公平。」

我非常喜歡這位奶奶,因為她的睿智與幽默感,以及每個清晨採下茉莉花放身上,好讓自己保持住的那種優雅與清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dim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